close

  
  長江商報消息 莫言廣州講述台東民宿“喧囂與真實”
  ■據南方住商不動產都市報
  “我交替地生活在喧囂與真實之間,”前日,諾貝爾文學獎得主、作家莫言在廣州談起自己目前的生活,並以“喧囂與真實”為主題與觀眾交流。21分鐘的演說中,他對兩者關係最常用的描述是:真實擊破了喧囂。演講開始,他便以一種略帶自嘲的幽默切入主題。“主辦方通知我上臺之新竹買房子前化妝,後來我拒絕了。因為我想,化妝可以把白的變成黑的,把黑的變成白的,但是不可能把醜的變成美的。”說到這兒,他語氣微微一停,觀眾已經笑出聲來,“所以,我想還是以本來面貌見人為好。”
  擅長講故事的莫言,回答提問很少談理論,常常是打比方、講故事。被問獲諾獎後,鄉裡和官員對他的態度變化時,莫言說,“一個父親哪怕當了大將軍,在老婆SD記憶卡孩子眼裡依然只是男人。我在我的鄉親們心中一樣”。他舉例說,最近看到有人採訪自己小學同學,有幾個特別說實話。“他(莫言)學習的時候根本不行,老抄我的作業,打架也打不過我……”
  當固態硬碟主持人問,有沒有很想說,但從沒被人問過的問題?莫言說:確實有很多我想說,但別人沒問的問題,但是我今天依然不說,“每個人都有秘密,我也不例外”。
  講故事
  “我交替地生活在喧囂與真實之間”
  “喧囂不可能永遠掩蓋真實,我們要具備習慣喧囂和發現正能量的能力,也要具備從喧囂中看見邪惡的清醒。”年近60歲,獲得諾貝爾文學獎超過一年半的莫言說:“我還是喜歡相對安寧的生活,願意躲到不被干擾的地方去”。講述四個故事後,他說,對故事的主人公沒任何譏諷嘲弄,只希望面對社會喧囂,大家能想一想喧囂後的另一面。
  “暴發戶”身上的虱子
  大概在上世紀70年代,一個闖關東的鄰居回來了,在村裡揚言發了大財,說他去深山老林挖到一顆人參,賣了幾十萬元人民幣。村民們爭先恐後請他吃飯,一遍遍聽他講述如何在深山老林里挖到人參的經歷。我們家也把他請來,坐在炕頭吃飯。我記得很清楚,他穿了一件在當時看起來很漂亮的黑呢子大衣,即便坐在熱炕頭上也不脫下。
  我們家擀麵條給他吃,我奶奶就發現,他脖子上有一隻虱子。於是他的喧囂就被虱子擊破,因為一個真正有錢的人是不會生虱子的。過了不久,發現他的呢子大衣也是借來的。
  貪官床底的錢幣
  我在北京《檢察日報》工作期間,瞭解和接觸了很多有關貪官的案件。河北某地有一個貪官,他平常穿得非常朴素,上下班騎自行車,給人一種非常廉潔的形象。他每次開會都要大張旗鼓、義正辭嚴地抨擊貪污腐敗。不久,檢察院從他床下搜出幾百萬人民幣,所以真實就把貪官關於廉潔、反腐的喧囂給擊破了。
  又酸又澀的桃子
  2011年我在故鄉寫作,到集上買桃子,一個賣桃子的人看起來很剽悍。他認識我,一見面就說,你怎麼還要來買桃呢?他點了我們市委書記的名字說,某某某給你送一車不就行了嗎?
  我說我又不是當官的,幹嗎要給我送,他馬上說你是當兵的,說你們這些當兵的,我們白養了你們,連釣魚島都看不住,讓小日本占領了。很好辦嘛,放一個煙霧彈就把問題全解決了。
  儘管我心裡很不愉快,還是買了他五斤桃子。我問桃子甜嗎?他說太甜了,新品種。我說你給我夠秤,他說放心。結果回家一稱,只有三斤多一點,然後一吃又酸又澀。真實又一次把賣桃人的喧囂給擊破。
  痛恨貪腐者的行賄
  我有個親戚,每次見他,義憤填膺地痛罵當官的,咬牙切齒,怒髮衝冠,恨不得食其肉、寢其皮。但今年他兒子中考,離我們縣最好中學的錄取分數線差了五分,他找到我了,說就差了五分,你找一找人。
  我說現在反腐呼聲如此高,誰還敢?他說我不怕花錢,我有錢。我說你這不是讓我去行賄嗎?這不是腐敗嗎?你不是痛恨貪官污吏嗎?現在你這樣做不是讓我幫著你製造新的貪官污吏嗎?他說:這是兩碼事,這是我的孩子要上學了。這個真實也把親戚反對貪官污吏的喧囂給擊破了。
  自白
  “我知道真正的勇敢也明白真正的悲憫”
  “我是我母親最小的孩子。”——莫言的演講,以表演者的故事朗誦為先導,開頭常常是這句話。他選取的古詩朗誦,包括小時候失手打碎熱水瓶的恐懼、看母親撿麥穗被看守人扇倒在地的痛苦、賣白菜多收老人一毛錢被母親說“丟了臉”……這幾個故事,曾包含在他長長的諾獎獲獎致辭中,也出現在他演講的開篇。
  為何最愛這幾個故事?莫言解釋,一個作家在隆重的時刻,想說的話很多,只能選擇一個部分。“最重要的就是父母的養育之恩,對一個作家來說,對他影響最大的就是童年記憶”。“長期的艱難生活,使我對人性有較為深刻的瞭解。我知道真正的勇敢是什麼,也明白真正的悲憫是什麼。”因為,每個人心中都有一片難用是非善惡準確定性的朦朧地帶,而這片地帶,正是文學家施展才華的廣闊天地。
  莫言說,這些日子,獲得諾貝爾文學獎引發了一些爭議。“起初,我還以為大家爭議的對象是我,漸漸的,我感到這個被爭議的對象,是一個與我毫不相關的人。我如同一個看戲人,看著眾人的表演。我看到那個得獎人身上落滿了花朵,也被擲上了石塊、潑上了污水。我生怕他被打垮,但他微笑著從花朵和石塊中鑽出來,擦乾凈身上的髒水,坦然地站在一邊,對著眾人說:對一個作家來說,最好的說話方式是寫作。”
  莫言圖片來源於網絡  (原標題:“不可能把醜的變成美的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e71teovj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